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行前 Q&A

行前Q&A

臺灣留學行前準備,首要辦理外國留學生簽證來臺,相關事宜和準備清單請詳閱本校境外生專區之來臺之前。

境外新生抵達臺灣機場,申請接機服務和交通資訊請參考抵臺之後。

到校後由國際處教育組(以下簡稱本組)協助,開學註冊事宜、居留證和生活資訊等詳情請參考到校辦理。

簽證

學生居留簽證一定要在報到前辦妥?還是報到後校方協助辦理?

須在當地辦妥居留簽證,入臺居留證簽和居留健檢請詳閱來臺之前。來校報到後由本組協助辦理居留證,大家須配合時程提供相關文件資料。

先申請單次停留簽證還是觀光簽證?

必須申請單次入境之外國學生居留簽證(註記FS)/僑生居留簽證(註記FC),不可申請觀光簽證(Tour Visa)或免簽證。

費用

一定要備財力證明嗎?

須要。外國學生必須至銀行開立證明,資助者的存款證明可為自己、父母或親友,到校後繳至學校國際處教育組。

物價高嗎?生活費多少?

花蓮物價不算很高;食物比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寮國/泰國/柬埔寨/緬甸貴,比大陸/香港/澳門/韓國/日本便宜。個人基本開銷一個月約新臺幣3,000~5,000元。

要帶些什麼衣物?

上課時間穿著學校制服,冬季休閒服有外套和背心,可帶一些冬天衣物如圍巾、外套,保暖衣物,不用太多否則行李很重。

可以申請公費生嗎?

  • 護理系(科)可以申請公費生簽約就讀,申請通過後由慈濟基金會獎助期間的學、雜費、學校住宿及用餐免費,每個月零用金新臺幣3,000元~5,000元(每學期以四個月計算),畢業後薦派至慈濟醫院服務,服務期間薪水與其他護士相同。每學期每班智育成績佔班級排名前百分之十,可申請績優學生獎學金每學期新臺幣二萬元,如此算來唸書免學雜費,每月約可領近萬元(除寒暑假外,但校內有工讀機會)。
  • 公費生獎助目的是為培育所屬各志業體所需優秀從業人才,提昇服務品質,幫助努力向學且想改善家中經濟問題的學生就學,使其無後顧之憂,努力向學。

請問獎助學金和公費何時申請?

境外新生入學獎助學金於報名時提出申請,經本校招生委員會審查後決議獎助名單。
境外新生入學獎助學金

公費生於開學後人文室辦理獎助金申請說明會後提出申請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提供所屬教育志業體學生就學獎助辦法(公費)

  • 境外新生入學獎助學金、僑生清寒獎助金、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問題,本組分機2479、2221、2582。
  • 公費問題,人文室教育人文組分機2476。
  • 校內其他獎助學金問題:學務處課指組2342。
  • 外國學生獎助學金詳情參閱到校辦理獎助學金專區

金融開戶?

年滿20歲者,可逕至各類銀行或郵局開設帳戶、領取ATM卡,和申請信用卡(須保證人和符合銀行審核條件。請自洽)。

未滿20歲者,限於郵局開戶,領取中華郵政Visa金融卡。

學校設置ATM提款機?

於宿舍區入口處設置花蓮第二信用合作社之提款機,學校隔壁的7-11設有中國信託之提款機、全家超商設有國泰世華銀行之提款機。

花蓮有HSBC 匯豐銀行?

沒有。可從7-11裡的中國信託ATM領錢,扣約RM$15的手續費,中國信託也扣新臺幣100元手續費,依照銀行匯率兌換臺幣給你。

刷卡繳學雜費?

不能刷卡,但可直接從國外轉帳(國外轉帳資訊 ),或帶現金、Traveler's Cheque(旅行支票)到臺灣,在銀行或郵局兌換臺幣後,至本校會計室繳費。

目前郵局提供兌換之外幣為美金、港幣、歐元、日圓及人民幣現鈔。

交通

自己帶Guitar來臺灣?

上飛機要用託運方式,最好用硬殼裝。

臺北桃園機場接機?

於指定接機日期時間到了桃園機場,本組派人於入境出口接機, 並陪同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回花蓮,從桃園機場到花蓮的交通費約新臺幣1,000元(須自行付費)。

行李多少公斤?

一般航空公司內含拖運行李是20kg,手提行李7kg,不同航空公司有不同規定。

住宿

寢具和生活用品須事先購買嗎?

新生來臺前,可在網路表單選購,來臺後支付現金,由本組代為預訂並代收繳給廠商。

行李可以寄至宿舍?

可以,但宿舍僅提供存放空間,請勿郵寄貴重或易壞損物品,並請配合下列事項:

  1. 請填寫「住宿生郵寄包裹黏貼表」(按此下載 ),貼於每件包裹側面,以利協助放置住宿樓層文康室,縮短取件時間。
  2. 新生報到後,請至住宿樓層文康室取件。

沒有家長陪同來臺可以嗎? 辦理註冊家長須要陪同嗎?      

當然可以自己單獨來臺,沒有規定家長一定要陪同!家長可一同前往花蓮,家長不必陪同註冊。

到花蓮後學生直接入住宿舍? 家長的住宿安排?

學生直接入住學校宿舍。須要安排家長住宿須事先提出申請,附寢具,須自備盥洗用具。

四人房單人床新臺幣500元/人晚。

戶籍地址和通訊地址有什麼不同?

在臺灣,戶籍地址是身分證上的地址;通訊地址可非戶籍地,只要是居住且能收信件的地址。

學 業

學生須要用電腦作業嗎? 印表機設備方面?

有些課程須要用到電腦,學校圖書館和電腦教室都有印表機設備。

以高二資格申請就讀,如何補修學分?

在臺灣依一般管道入學的學生,須修畢高三(也就是修畢中六 FORM 6)才能進大學,四年修畢 128 學分方可拿到學士學位。

故臺灣教育部規定外國學生持英制中五 FORM5 學歷入學者,須加修 12 基礎學分,約 4~6 門課,且此 12 學分可以分在四年修畢,四年修畢 140 學分方得畢業。

校系所

護理系/護理系碩士班
五年制護理科,可再讀2年二年制護理系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資訊科技與管理系
醫務暨健康管理系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
長期照護研究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