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慈濟科技大學

疑難雜問Q&A

  • 學校附近有什麼吃的?

校門口有兩家便利商店、早餐店、午餐選擇,建國路上有餐館、超市、日常用品店,生活機能便利。

  • 學校有餐廳嗎?

有,學生餐廳僅供素食,早餐新臺幣33元,午餐、晚餐分別為新臺幣43元,有多種菜色,健康營養又美味。

  • 要帶些什麼衣物?

校內穿著制服,冬天制服有外套和背心,建議可攜帶幾件保暖衣物禦寒流。

  • 需事先購買寢具和生活用品?

新生來臺前,可在網路表單選購,由國際處教育祖(以下簡稱本組)代為預訂,來臺後支付現金,由本組代收繳給廠商。

  • 宿舍用品採買規定?

寢具用品限定為單人、淡藍色、素面,其餘生活用品未限定顏色尺寸。

  • 宿舍幾人房?

男女宿都是四個人一間。

  • 一學期住宿費多少及何時繳交費用?

住宿費:女生新臺幣5,000元,男生新臺幣6,500元,住宿費列入學雜費單內一起繳交。

  • 宿舍樓下電腦影印故障時?

一樓電腦教室的印表機故障時,由舍爸、舍媽填修繕,請電算中心修繕。

  • 行李可以寄到宿舍?

可以,宿舍僅提供存放空間,請勿郵寄貴重或易壞損物品,並配合下列事項:

1.填寫「住宿生郵寄包裹黏貼表」(按此下載),貼於每件包裹側面,以利協助放置住宿樓層文康室,縮短取件時間。

2.新生報到後,請至住宿樓層文康室取件。

  • 女生宿舍的熱水是否按時提供?

宿舍熱水系統為熱泵系統,如產出熱水量使用完後,其後續產水則必須一段時間,如同學使用熱水洗衣,則將有熱水不足情形。

  • 限定宿舍浴室使用時間?

同學如因浴室不足,可以到宿舍一樓浴室使用,避免影響其他同學。

  • 抵達台北桃園機場或花蓮機場後,如何到校?

請參閱交通接駁資訊

  • 辦理台灣手機門號?

建議機場臨櫃辦理(建議優先選擇此方案;花蓮機場目前尚無電信業者進駐設櫃),詳細資訊請參閱手機門號

  • 居留簽證辦理?

請參閱來臺之前之入臺居留簽證

  • 居留健檢注意事項?

請參閱來臺之前之居留健檢

外國學生(除港澳.陸生)要到當地政府醫院或一些指定的診所做「外國人健檢」,包括抽血和照X-ray,辦理簽證需要用到,並於入學後繳交至衛生保健組。

港澳及陸生到校後,再由衛生保健組安排一起至指定醫院進行健康檢查。

  • 居留證辦理?

新生初次辦理,由本組協助代辦。爾後辦理居留證延期,須配合本組統一收件時間,逾時不候,無法配合者請於到期日前30日自行前往移民署辦理。居留證遺失者,須自行至移民署辦理。

不同國籍身分別,所備文件及費用不同,請參閱到校辦理居留證,若有其他問題請洽詢本組。

  • 以高二資格申請就讀,如何補修學分?

在台灣依一般管道入學的學生,須修畢高三(也就是修畢中六 FORM 6)才能進大學,四年修畢128學分方可拿到學士學位。故台灣教育部規定外國學生持英制中五FORM5學歷入學者,須加修12基礎學分,約4~6門課,且此12學分可以分在四年修畢,四年修畢140學分方得畢業。

  • 學校系所?

  1. 護理系、護理科、護理系碩士班(五年制護理科,可再讀2年二年制護理系)
  2. 長期照護科
  3. 行銷與流通管理系
  4. 資訊科技與管理系
  5. 醫務暨健康管理系
  6.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碩士班
  7. 長期照護研究所

  • 首期學費?

第一學期約新臺幣60,000元~新臺幣70,000元,包含學雜費約新臺幣45,000元,住宿新臺幣 5,000~新臺幣 6,500元,制服費約新臺幣 8,000元,還有書籍、床鋪等費用。第二學期會少約新臺幣10,000元,書籍來台跟學長姐要可省一些,制服也可拿學長姐留下已清洗乾淨的(如果size適合)。

  • 可刷卡繳學雜費用?

不能刷卡,但可直接從國外轉帳(國外轉帳資訊),或帶現金、Traveler's Cheque(旅行支票)到臺灣,再到銀行或郵局兌換臺幣後,至本校會計室繳費。目前郵局提供兌換之外幣為美金、港幣、歐元、日圓及人民幣現鈔。

  • 校內外獎助學金、公費申請?

獎助學金於錄取後提出申請,經本校獎學金審查委員會審查後決議獎助名單。

境外新生入學獎助辦法

慈濟基金會獎助生(公費)辦法

校內各類獎助學金相關辦法

境外新生入學獎助學金問題,國際處教育組分機2479。慈濟基金會獎助生(公費)問題,人文室教育文化組分機2476。校內各類獎助學金問題,學務處課指組分機2397。清寒僑生獎學金、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問題,國際處教育組分機 2221。

請參閱到校辦理獎助學金專區。

  • ATM提款機?

學校隔壁的7-11有提款機。學校宿舍門口(學校對面)有花蓮二信ATM提款機。

  • 金融開戶?

年滿20歲者,可逕至各類銀行或郵局開設帳戶、領取ATM卡,和申請信用卡(需保證人和符合銀行審核條件。請自洽)。未滿20歲者,限於郵局開戶,領取中華郵政Visa金融卡。詳細資訊請參閱到校辦理生活資訊之開設銀行帳戶

  • 物價高?

不會很貴,食物比馬來西亞貴。

  • 生活費開銷?

依個人花費,基本開銷一個月大概新臺幣3,000-5,000元。

  • 出國少於六個月辦理健保退保?

健保法規中,規定出國六個月以上方可辦理停保。

  • 轉系該準備什麼?

依轉入之系所要求,於轉系申請截止日內辦理。

  • 四技生住宿門禁?

學校位置地處偏遠,入夜後在外冶遊恐有危安顧慮,週一至週四門禁為晚間20時(圖書館及看病則可以申請),提供學生晚自習時間,假日期間則為2230時;每週課業複習時間僅八個小時,時間甚少,請同學珍惜。

  • 請假免紙本?

境外生在臺就學,家長託付給學校,學校自當負有管教與輔導之責,假日申請外宿應提供正確地址,以便臨時緊急事項通知。

  • 該如何知道選課資訊?怎麼選課呢?

選課資訊可至 課程開課清單及課表

選課可至 選課系統

  • 成績單與在學證明該怎麼申請?

可至教務處外小紅機申請。

  • 學生證不見了怎麼辦?

學生證不慎遺失或不可抗拒之毀損,得向註冊組申請補發,其申請手續如下:

一、請上本校學生資訊系統/教務處註冊組/學生證補發申請。

二、繳交工本費(第二次以上申請補發,工本費得提高兩倍)。

  • 哪裡可以找校內打工機會?

本校學務處生活輔導組每學期均會公告各單位之校務工讀生名額,或至本校學生資訊系統/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工讀選單/工讀需求查詢。

若同學需要申請轄內工讀,可至本校學生資訊系統/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工讀選單/學生工讀獎助金申請。

  • 居留證、護照掉了怎麼辦?

(1)護照遺失時,首先應本人前往移民署申請護照遺失紀錄證明,必須攜帶:

A. 繳驗護照以外的相關身分證明文件。

B. 2吋正面半身照片2張。

(2)至學生所屬國的在台辦事處網站查詢護照補發需要的證件與服務時間,依其規定備齊證件並持護照遺失紀錄證明,前往該國駐臺使領館(代表處)辦理補發新護照。通常需本人親自辦理。

(3)取得新護照後,再向服務站辦理護照資料異動、申請補發重入國許可。

  • 怎麼更換國際駕照?

國際駕照可至臺北監理站辦理換照手續。

  • 在學期間一定要辦理加入全民健康保險嗎?

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第九條』:凡在臺連續居住滿六個月之在學僑外生,均依規定加入全民健康保險。

幼教老師の日常】小小的你,從幼兒園畢業了!|親子天下

  • 我可以留在臺灣工作嗎?

​境外生畢業後,準備畢業證書、居留證、護照至移民署花蓮服務站可申請6個月的在臺覓職居留證。

四技學生畢業後​只要符合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要求的70分,即可留臺工作。

護理科五專學生畢業後要通過護理師國考才可以使用僑外生留臺工作評點制留臺工作。

瀏覽數: